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来校作“全球创新大势”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浏览量:

2018928日上午,重庆大学2018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干部培训专题讲座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作专题报告,讲座由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部分学术学科带头人、相关科研及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及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学习。

李殿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球创新大势、国内风险挑战与我们的转型变革”这一主题,以重庆为范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路径选择,分别从全球创新大势、国内风险挑战、创新驱动发展、重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目标与路径、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和保障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聚焦领域,以及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强调依靠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顺应全球创新大势、应对国内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

李殿勋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从总体上把握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要完整理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内涵。科技创新处于核心地位,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两者相互促进,犹如“车之两轮”。文化创新发挥基础作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体现基本要求。二是要统筹解决好技术、资本与创新生态三个关键支撑。大力培育创新主体,解决技术供给问题。加快完善创投体系,解决资本来源问题。统筹搭建创新平台,解决创新生态问题。三是要大胆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快创新治理体系建设。要重构智力劳动与知识价值的分配关系,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功能定位,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坚持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持续推进科研项目生成改革、科技平台运行改革、科研成果奖励改革、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科技产权分配改革,以及与科技创新直接关联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与服务模式等方面改革,激发创新人才的创新欲望,维护创新主体的公平竞争。

李殿勋在报告中谈到,重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研发、以智能制造为主线的产业升级,以智慧城市为基础的应用示范,推动重庆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变革。他还结合工作实际,对重庆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校地合作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建议。

报告结束后,周旬指出,李殿勋副市长的报告对重庆大学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参会人员结合报告认真学习研讨,抓住发展机遇,主动谋划,为加快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全面提升重庆大学科技创新能力、更好服务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09 ChongqingUniversity China All Right Reserved. 
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023-65102395
友情链接:
  • 重庆大学
  • 12371党建信息平台
  • 求是杂志
  • 人民网理论频道
  • 党史资料库
  • 中共中央党校
  • 保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