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正文
黄达人教授来校作“一流本科建设”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3日 浏览量:

2018112日,重庆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干部及骨干教师培训会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邀请到著名教育家、中山大学原校长、现任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黄达人围绕“关于一流本科的若干思考”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廖瑞金主持,全校中层干部、各级教学名师、相关专业负责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代表300余人参加学习。


黄达人教授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中关于办好高等教育的会议精神,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分析了国内外高校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进人才培养方面的教育改革经验。

他从三个方面谈到了一流本科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一是要准确认识国家评价指标体系。从当前高校的排行榜现象入手,分析了评价指标体系在高校办学过程中的指挥棒作用。学校应从教学改革入手,将本科人才的培养作为重点工作抓好,以适应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更为综合的评估。二是以综合改革推动一流本科建设。要准确定位一流本科办学,为学生提供不同的选择路径供。同时把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潜力师资培养,营造艰苦奋斗的文化氛围和行政氛围。三是加强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学校从观念和投入上双重关注人才培养,思考“如何让学生忙起来”;加快对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关注教学团队的发展。在立德树人的政治站位中、大学办学的历史方位中、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中回归教育初心。他还结合工作实际,对重庆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报告结束后,廖瑞金副校长表示,黄达人教授的报告理论和实践生动结合,对一流本科建设有深入的思考,对重庆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参会人员结合报告认真学习研讨,主动思考,为学校实现一流本科建设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09 ChongqingUniversity China All Right Reserved. 
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023-65102395
友情链接:
  • 重庆大学
  • 12371党建信息平台
  • 求是杂志
  • 人民网理论频道
  • 党史资料库
  • 中共中央党校
  • 保密知识